机器人学研究室

机器人学研究室(Robotics Laboratory)前身为中国科学院机器人学重点实验室,近二十年来,研究室在机器人学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发展,并在机器人技术前沿探索和示范应用等方面取得一批有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目前,该室机器人学研究总体水平在国内相关领域处于核心和带头地位,是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机器人学研究基地。

研究室定位于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国家安全和重大科学工程提供所需要的机器人技术与系统,主要面向发展具有感知、思维和动作能力的先进机器人系统,研究机器人学基础理论与方法、关键技术、机器人系统集成和应用技术,开发样机系统并示范应用。

研究室始终把培养造就一流人才作为重要的发展目标之一。经过多年的努力,研究室在机器人学研究领域已培养和造就了一支以院士为指导、以中青年为骨干,富有朝气和活力、拼搏求实和协作创新的科研人才队伍,培养了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专业人才。

研究室坚持对外开放,吸引国内外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与国内外有关从事机器人学研究的多所大学、研究所、知名科研团队以及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l    主要研究课题与项目:

  • 微纳与类生命机器人
  • 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
  • 自主行为理论与方法
  • 医疗康复机器人技术
  • 环境适应机构学
  • 类脑计算与神经机器人

l    承担在研课题:

  • 智能化反恐防暴机器人研究
  • 智能手术机器人系统
  • 机器人在线学习与场景理解
  • 微纳操作机器人机器生物医学应用
  • 飞行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
  • 仿生机器人关键技术

l    部分研究成果

IMG_0695-1

全天候120Kg级悬翼无人机系统

W020120419603147344995

极地科考冰雪面移动机器人

 

轮-腿-履复合移动机器人

灵蜥-反恐防暴机器人

  

robot

 

机器人化纳米操作系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