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奋进2022——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2022年度十件大事

发布时间:2023-01-17

  1.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组织各党支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2022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所党委组织党员、职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所掀起学习热潮。

  2.顺利完成党委纪委换届

部分第十届党委委员

  第九届纪委委员合影

  2022年6月,研究所召开了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十届党委委员和第九届纪委委员。

  3.圆满完成中国载人空间站科学载荷建造任务

载人空间站(图片来自网络)

在线柜与灵巧机械手系统

  为载人空间站问天舱和梦天舱配套研制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和装备,包括科学手套箱、所有实验柜的主结构等,所有设备在轨运行状态良好。

  4.顺利完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机器人火炬传递

机器人在水下传递火炬

奥组委感谢信

火炬手使用上肢助力外骨骼机器人进行火炬传递

  实现奥运史上首次机器人水下火炬接力,奥组委发来感谢信称“创造了历史性的时刻”;上肢助力外骨骼机器人成功协助火炬手传递冬残奥会火炬。

  5.一批重点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基于工业物联网的油井诊断与稠油精准计量系统

  我所作为国家重点任务的承研单位,光电信息技术圆满完成试验验证,顺利转入工程研制阶段。工业物联网诊断与计量系统在中石油规模化推广应用;突破了工业无线网络相关技术难题,工业泛在感知网络在重大防务装备定制化生产中实现规模化示范应用;建成了国内首个危险火工品制造 “黑灯车间”。

  6.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辽宁辽河实验室牌匾

  “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成为院首批启动建设的重点实验室。面向东北区域创新中心等重大发展战略,建设辽宁辽河实验室,于9月挂牌成立。

  7.完善基础研究工作布局,成功获批基础研究重点项目

  首次设立了研究所基础研究专门计划,确立了第一批科学问题清单,首批启动项目37项,支持了经费近3000万元。光电信息团队再获国家基础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类生命机器人智能”团队入选中国科学院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计划。

  8.稳步推进“十四五”规划,启动编制中长期规划

研究所“十四五”规划

所长史泽林作中长期规划动员报告

启动会现场

与研究室座谈

  “十四五”规划中的五个主攻方向、四个新兴前沿方向和未来技术均取得了阶段性预期成果。启动了2035研究所科技创新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制定。

  9.创新人才培养再创佳绩

  贯彻落实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召开了研究所首次人才工作会;制定了“十四五”人力资源规划,提出了重点改革举措。获批杰青项目、国家特支领军人才、院引才计划B类项目、院青促会优秀会员、沈阳市十大科技英才,研究生董家华获院长特别奖。

  10.获批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牌匾

科学家精神基地

党员教育基地

所史馆

科技成果展馆

蒋新松塑像广场

  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建成了“四场馆一广场”体验平台,获批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