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第四届科学节活动走进沈阳自动化所

发布时间:2021-11-10

  11月4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组织举行了中科院第四届科学节分会场活动。本次活动主题是“嗨,科学!——好奇探索未知,科学连接未来”,这也是自研究所举办科学节活动以来首次面向小学生开展的专场活动。来自沈阳市文萃小学和中山路小学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活动。沈河区副区长陈青、沈河区教育局副局长董秀春,以及文萃小学、中山路小学等单位领导莅临活动现场。沈阳自动化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孙雷,党务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刘洋参加了活动。

    

  陈青讲话

  陈青向沈阳自动化所给予沈河区科普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长期奋战在科技战线的工作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她指出,科普教育能够培养青少年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素质教育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是青少年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增加科学素养、提升科学兴趣、培养科学爱好,在科技的海洋中茁壮成长,努力成为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孙雷致欢迎词

  孙雷在致辞中首先欢迎与会师生来到素有“中国机器人事业的摇篮”之称的沈阳自动化所。希望通过与高科技的亲密接触,激发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为了打造幸福教育,尽到国立科研机构的责任与义务。他勉励孩子们要保持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并期望通过举办活动进一步了解小学生对于科学普及的需求,把科研资源的供给和幸福教育的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共同探索开展科普教育合作的新途径。

  

  刘洋主持活动

  

  张伟作报告

  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张伟研究员作了题为《逐梦九天 拥抱星辰大海》的科普报告。他首先向孩子们提出了问题,就是人类为什么要探索宇宙。随后,他通过短片和丰富的图片,讲解了目前人类探索未知宇宙所采用的几种技术手段,包括载人空间站等,以及在太空中使用的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需要克服的主要技术难题。他还以与地球之间距离为线索,为孩子们讲解了目前我国及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在月球、火星和小行星探测等方面所使用的科学探索技术。

  

  

  报告会现场

  科普报告会结束后,针对小学生特点,活动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多款机器人,包括可飞行的仿生扑翼微型机器人,能互动的机械臂,可爬行的“侦察兵”轮履式机器人,还有两款近期海试归来的水下机器人。同学们兴致勃勃的观看了多款功能各异机器人的演示,聆听了研究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讲解,与科学来了一次近距离接触。

  

  观看仿生扑翼微型机器人演示

  

  小朋友们观看机械臂“写字”

  

  小小“侦察兵”轮履式机器人演示

    

  聆听科研人员介绍“海斗一号”机器人

  

  聆听科研人员介绍“探索4500”机器人

  此次科学节活动是中科院一项品牌科普公益活动,每年10月底至11月初在全国各地的研究所举行。为更好地满足小学生对于科普的兴趣与需求,沈阳自动化所多个研究室进行了周密策划,并得到了一线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共同为小学生们提供了一场充实而有趣的科普之旅,体现了科研国家队回馈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党务工作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