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行2021年度档案工作培训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9-28

周船主持活动

会议现场

  9月24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举行了2021年度档案工作培训交流会。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磊副研究馆员作档案工作经验交流,档案管理软件部署公司相关人员作数字档案管理系统使用培训。沈阳自动化所管理部门、科研部门兼职档案员及项目组相关人员4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议由综合办公室主任周船主持。

  会上,周船总结了近年来特别是2020年研究所归档工作的新进展,分析了研究所快速发展中档案工作的新变化、新形势,以及存在的不足。他强调要落实好2021年研究所档案重点工作任务,切实把研究所科研管理工作的奋斗历程记录好、保存好。

  张磊作了题为《科技档案工作业务》的专题报告,详细分析了中科院档案管理的工作流程、工作职责,分享了兰化所档案预立卷管理的工作经验,并进行相关案例解析。

  随后开展了数字档案系统使用培训。培训面向兼职档案员,详细介绍了数字档案管理系统登录方式、首次使用说明、档案检索、档案借阅、档案整理流程。

  综合办公室黄娜作了题为《新时期科研档案工作介绍》的报告。她总结了2020年科研档案归档情况,提出了2021年科研档案归档计划,分享了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档案验收经验,讲解了科研档案在线归档的流程和要求。综合办公室佟鑫作了题为《文书档案归档工作要求》的报告,强调文书档案归档的重要性,总结2020年文书档案归档情况,提出文书档案的归档要求,并结合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分享文书档案在系统中的归档方式。

  会上,进行了针对数字档案管理系统的答疑。基建办公室马悦、水下机器人研究室室宛利鹤、海洋机器人前沿技术中心李超分享了使用档案系统在批量处理、目录共享方面的感受,同时就科研合同档案的数字化管理、科研档案提前介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交流。

  此次培训是数字档案管理系统上线后的首次培训,档案管理数字化的新模式将减轻各部门归档工作的压力,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水平和归档率。通过培训,为各档案员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也为今后推进研究所重大项目档案验收、日常档案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提供助力。(综合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