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行文献资源检索培训

发布时间:2019-10-18

董兰军作报告

会议现场

  10月18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举办了文献资源检索培训。此次培训由人教处组织举行,邀请了来自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的董兰军副研究馆员作专题报告。研究所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等近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董兰军介绍了中科院各类文献资源与服务,详细介绍了Web of Science数据库及EI Engineering Village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包括检索规则、检索式的编写、领域内重要文献的检索与筛选、利用文献数据分析某研究领域发展趋势、找到该领域潜在合作者及合作机构以及如何跟踪领域最新研究进展等。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文献检索、查询和下载等具体问题与董兰军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通过此次培训,让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特别是新职工和新入所研究生了解了中科院的文献资源和服务,对他们掌握数据库的使用方法、文献检索过程中查全查准的方法与技巧提供了有利帮助,对辅助科研人员快速开展科研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培训内容实用,对文献检索和数据库的应用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

  董兰军,现任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研究馆员,主要从事面向院内外科研人员的科技信息服务工作,包括科技竞争力分析、学科领域态势分析、产业调研、专利分析、重点实验室评估、人才引用与评估等,为中科院内外重大创新领域及重大项目提供文献情报支撑服务。(人教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