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云协同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中国首发,沈阳自动化所联合SAP推进中国“智”造

发布时间:2019-03-20

  

沈阳自动化所纪委书记梁波致辞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全球研发网络总裁柯曼致辞

沈阳自动化所与SAP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示范生产线启动仪式

  320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与SAP中国研究院正式发布自适应模块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基于该解决方案搭建的示范生产线同时亮相。该方案采用世界领先的边缘计算与云平台协同制造以及模块化生产概念,通过真正意义上的端到端全程数字化智联,实现高度的柔性生产,进一步帮助中国企业实现智能制造。沈阳自动化所纪委书记梁波参加活动。 

  造随心所欲 

  该解决方案极大地提高了大规模个性化产品定制的生产效率。其最大的亮点是边缘计算与云平台的协同制造,以及生产线的模块化自适应重构。当前的大批量、刚性生产系统的机械结构、工业网络、IT管理软件都是针对既定产品设计部署的,所以当产品设计变更后,现有的生产系统无法快速地响应变化。车间生产线的机械结构、网络、软件变更,需要巨大的成本、更多的人员和离线停产周期,因此现有的刚性生产线无法支撑日益增长的大批量个性化定制需求。 

  为了解决上述难题,沈阳自动化所与SAP经过多年合作共同探讨,将沈阳自动化所基于雄厚的工业互联网技术而自主研发的、面向边缘计算的物源平台,与SAP的云平台及针对制造行业的数字化供应链与制造解决方案相互打通,打造了一套自适应模块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示范生产线,来展示如何解决企业个性化产品生产的痛点,实现柔性制造,以获取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的极大提高。 

  传统生产线被解耦为模块化生产单元,通过沈阳自动化所自主研发的WIA工业无线技术和工业软件定义网络(SDN)技术,将控制系统由传统的有线部署转变为无线化、灵活部署,助力机械结构的解耦,并通过“物源”平台的边缘控制器和集成的人工智能算法实现机器人等设备的自主智能运行,以及工厂数字孪生中设备的虚实融合与联动,然后由“物源”平台的管控一体化柔性控制软件将工序工步自适应重组,驱动模块化生产单元的自适应重构。通过边缘计算与云平台的融合与集成,改造成本大大压缩,调整周期显著缩短。 

  在生产系统自适应重构的基础上,SAP ME制造执行系统、SAP EWM高级仓储管理系统和工控PLC紧密集成,让多种产品的混线生产成为可能,并基于车间状况自主进行动态工艺路线调整,这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柔性。 

  ITOT系统集成方面,除了ERP系统、WMS系统、MES系统、PLC控制系统之外,本次发布的解决方案还增加了多AGV管理与调度系统,进一步实现高效生产。 

  此外,该解决方案较双方合作的上一代系统还增加了车间仓储管理和云端销售管理,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端到端业务管理。客户可对订单进行全程跟踪,个性化订单在SAP最新的C/4HANA销售云中创建后,将无缝传递到S/4HANA,客户可在C/4HANA销售云中全程跟踪订单进度,直至交付。 

  推进中国 

  “沈阳自动化所与SAP中国研究院一同见证了工业4.0从概念到落地的发展历程。我们希望这条生产线为中国制造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多层次多功能的智能化自适应生产,更是整个价值链的互联和生态系统的集成。” 梁波在发布会上表示 

  中国正从制造业大国转变为制造业强国,这一转变需要依托工业智能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正是SAP的强项之一,此次在中国首发自适应模块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看重的就是中国在制造业方面的巨大升级潜力。”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全球研发网络总裁柯曼表示。 

  “SAP中国研究院向来重视和本地合作伙伴的联合创新,结合中国客户需求共同开发满足本地市场的解决方案,并从中国带向世界,和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合作正是最好的例证。如今制造业正快速迈向定制化、服务化的新时代,双方的联合创新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智能制造向前发展,”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中国研究院李瑞成院长表示。  

  同日,SAP与沈阳自动化所还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意在继续结合各自优势资源和技术,共同推进中国工业制造的数字化升级转型。 

  在工业互联网技术方面,沈阳自动化所是国内最早开展工业无线技术研究的科研单位之一,是中国工业无线联盟的发起单位,中国工业无线技术国家标准制定的组长单位,牵头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WIA系列技术体系,其中WIA-PAWIA-FA分别被IEC批准为世界三大标准之一以及国际唯一的面向工厂高速控制应用的技术规范。 

  近年来,沈阳自动所与SAP合作研发了国内首条工业4.0示范线,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以及德国总理默克尔先后参观了示范线,并给予了较高评价。201611月,沈阳自动化所与SAP中国研究院联合提出的“工业4.0互联制造解决方案”成功入选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的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 

  作为基于SAP HANA的云公司,SAP是全球领先的企业应用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帮助各行业领域的、各种规模的企业实现卓越运营,全球77%的交易收入都与SAP系统有关。(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