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8——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2018年度十件大事

发布时间:2019-01-22

  一、中国科学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揭牌 

  20181024日,中国科学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新园区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辽宁省副省长卢柯、沈阳市副市长彭肇文、院长于海斌共同为创新研究院揭牌,标志着创新研究院发展进入新纪元。 

   

  中科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 

  二、多项成果入选国家和中科院改革开放四十年标志性成果 

  201811月,“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北京开幕,研究所牵头研发的“潜龙”系列自主水下机器人和参与研发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参展。在中国科学院改革开放四十年40项标志性成果中,“海斗”号自主遥控水下机器人、“海翼”水下滑翔机等水下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极地科考冰雪面移动机器人、旋翼飞行机器人、纳米操作机器人、超高压线巡检机器人、反恐防爆机器人等特种机器人,分别成为“深海科考和载人深潜器技术”和“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两项标志性成果的主体内容,此外,无人机和搜救机器人被列入“科技救灾”标志性成果中。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展出的“潜龙”系列自主水下机器人模型和“蛟龙”号模型 

   

  极地科考冰雪面移动机器人 

  三、举办系列活动纪念建所六十周年 

  2018年是沈阳自动化所建所六十周年,通过举办专场学术报告会和校友返校系列活动,营造了“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的学术氛围;通过举行建所六十年影像与成果展,出版由在职人员、校友所友、离退人员等合作完成的纪念文集,策划推出主题纪念画册,提升了“爱所、兴所、强所”的使命感;通过举办特色文体活动,增强了凝聚力。 

   

  建所六十周年学术报告会 

   

   

  建所六十周年主题展 

    

  四、谱系化水下机器人创多项纪录 

   “海星6000”有缆遥控水下机器人完成首次科考应用,最大作业深度达6001米,创造我国有缆遥控水下机器人最大下潜深度纪录;“海翼7000”水下滑翔机创最大连续工作深度、最长时间深渊观测应用等多项记录;“海斗”自主遥控水下机器人在国内首次实现全海深机动观测和对挑战者深渊局部区域高精度测量。组织飞行机器人、无人水面艇、“远征二号”、“探索4500”和“海翼”水下滑翔机5大类8台套机器人装备开展国内首次空海一体化立体协同观测试验。 

   

  谱系化水下机器人创国内多项纪录 

   

  空海一体化协同观测试验设备 

  五、智能制造核心技术应用取得突破 

  WIA-FA技术在军工和民用领域都取得突破性应用进展,形成了一整套面向涉密场合的工业无线安全解决方案并完成我国首例应用,在顺丰仓储物流系统等现场实现民用领域应用;研制了国内首套军用火炸药流程型生产高安全工业控制系统,将数字化安全制造技术拓展至产业链上游“火炸药”领域;研究所与中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围绕智慧化油田开展全面合作。 

   

  WIA-FA技术应用于顺丰仓储物流系统 

   

  与大庆油田公司签约仪式 

  六、航空航天领域成绩斐然 

  2018年新签光电项目合同额创历史新高,为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承担完成了一批商业航天卫星结构与机构研制任务,并成功发射和在轨应用,是研究所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所做的新尝试,在商业航天领域产生了较大影响。 

   

    向日葵一号卫星中沈阳自动化所承研产品 

  七、 首次获批承担中科院先导专项级研发任务 

  牵头组织院内外单位开展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C类)实施方案论证。1012日通过了第11次院长办公会审议,11月正式获批立项,实现研究所牵头组织院先导专项零的突破。 

    

  八、国家级平台建设形势喜人 

  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在我所揭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辽宁省副省长崔枫林共同为该中心揭牌;“工业物联网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获批科技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并于海外揭牌,我所成为院内首家同时拥有两个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研究所;“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能力建设项目”通过辽宁省发改委组织的验收。 

   

  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在沈阳自动化所揭牌 

   

  “工业物联网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在德国揭牌 

   

  “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能力建设项目”验收会 

  、中国科学院大学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学院揭牌及开工建设 

  201825日,中科院与沈阳市政府签署共建中国科学院沈阳科教融合基地框架协议。103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学院揭牌及开工仪式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辽宁省副省长卢柯,沈阳市市长姜有为,院长于海斌为学院揭牌,标志着研究所科教融合工作取得新进展。 

   

  中国科学院大学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学院在沈阳揭牌 

    

  十、人才引进和培养再创佳绩 

  “机器人感知、控制与协同”成为研究所首个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俞建成研究员获科技部2018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公示;14人、2个团队入选辽宁省委、省政府的重大人才工程“兴辽英才计划”,其中,于海斌研究员获“杰出人才”称号;空间自主操控创新交叉团队获批中科院创新交叉团队;博士生研究生张闯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 

   

  “机器人感知、控制与协同”项目骨干团队 

   

  “兴辽英才”发布典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