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行庆祝建所60周年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10-13

  

  于海斌致辞

  

  孙雷主持

  

  姜会林作报告

  

  蔡伯根作报告

  

  朱群雄作报告

  

  刘连庆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1013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举行了庆祝建所60周年学术报告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姜会林,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蔡伯根,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朱群雄,沈阳自动化所所长助理、机器人学研究室主任刘连庆研究员分别作了学术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副所长、党委副书记孙雷,以及科研人员、研究生共计1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孙雷主持。 

  于海斌致欢迎词。他首先向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并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近年来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和落实中科院“四类机构”改革的创新举措。他表示,此次学术盛宴是为沈阳自动化所甲子之年的“献礼”,通过此次学术报告会分享与会专家的最新科研成果,将进一步促进研究所在机器人、智能制造和光电信息技术领域的技术创新。 

  姜会林以《海洋与空间目标多维度精度光学探测技术研究》为题作报告。他论述了典型海洋目标多维特性生成、传输、获取、重构与解译等方面的科学问题,指出了海洋监测多维高分辨光学成像理论与图像处理方法需继续开展的研究内容,以期实现对溢油、赤潮等信息的精准识别反演,提升我国海洋监测能力。他还论述了空间目标天基光电探测技术的方案,阐述了天基广域复眼光电探测、多星联合测角和激光测距主被动定轨、多源动目标高精度跟踪等关键技术解决途径,介绍了空间目标天基光电探测技术的应用前景。 

  蔡伯根作了题为《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的新型列车运行控制技术》的报告。他分享了基于卫星导航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进展,结合青藏铁路首次在国内运营线路将卫星导航应用于列车运行控制这一安全苛求系统案例,介绍了下一代面向低密度稀疏路网的新型列车控制系统总体技术方案,展望了我国未来在自主化发展该领域的后续方向。 

  朱群雄以《虚拟样本生成方法研究进展》为题作报告。他从数据驱动应用角度分析了数据到知识的递进过程,认为大数据时代小样本问题不容忽视。他简述了小样本的一般处理方法,重点介绍了基于优化和多分布整体趋势扩散的虚拟样本生成方法和基于插值的虚拟样本生成方法,应用案例已验证了所提方法的有效性。 

  刘连庆作了题为《与人共融:从人机协作到类生命智能》的报告。他表示,与人共融代表了未来机器人的发展方向。从物理尺度大小的视角,与人共融分为为三个层次:在人体尺度,工业机器人独立个体与人互助共融;在器官尺度,服务机器人生机同体与人互补共融;在细胞尺度,类生命机器人与人同生共融。通过共融可全面提升机器人在任务、行为和智能方面的能力,从而在智能制造、民生健康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此次学术报告会为沈阳自动化所庆祝建所60周年的重要活动。报告会搭建了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所内外专家的学术交流,开拓了科研人员与研究生的眼界,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在学术交流与思维碰撞中将建所60周年系列活动推向高潮。(综合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