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机器人大会—机器人质量提升及标准化专题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08-21

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秘书长、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副主席刘连庆作《我国机器人产业现状及国际机器人标准发展动态》主题报告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院长、科技部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邹风山作《智能制造时代的机器人机遇》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徐志刚作《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升级发展趋势》主题报告

沈阳自动化所检验检测认证中心技术总监李志海做了《机器人产品检测认证及检测方法研究与实践》主题报告

  8月18日,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机器人质量提升及标准化专题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以世界机器人大会为平台,联合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和国家机器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辽宁)共同举办了此次会议。各地机器人企业、科研院所、检测认证机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就国内外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最新动态及标准化工作的进展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和研讨。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多位专家在会上作专题报告。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秘书长、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副主席、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研究室主任刘连庆作了题为《我国机器人产业现状及国际机器人标准发展动态》的主题报告;沈阳自动化所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徐志刚作了题为《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升级发展趋势》主题报告;检验检测认证中心技术总监李志海作了题为《机器人产品检测认证及检测方法研究与实践》主题报告。 

  与会演讲专家阐述了国内外机器人产业的最新动态,以及机器人标准化工作的进展情况。分析了目前国内外机器人相关的最新技术和产业数据,强调了机器人标准化工作对于机器人产业的重要意义。新一代机器人——协作机器人也成为了专家们关注的热点,人机交互过程中的安全风险、协作机器人标准体系的建立和协作机器人的检测认证都是未来机器人发展的核心要素。 

  除协作机器人外,与会专家还从检测认证角度分析了国内外机器人产品质量的现状,并说明检测和认证对于保证机器人企业长足发展的重要性。专家们指出技术创新、专利、标准、检测能力的建立是机器人产品质量提升的关键,机器人标准作为规范产业发展的重要武器,助力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还可为企业带来巨大的商业效益。 

  与会专家还强调了在智能制造飞速发展下机器人发展的机遇,智能机器人与制造业的结合是未来机器人的发展趋势。专家们阐明了欧洲国家对于机器人在工业4.0背景下的重视程度,智能机器人在工业环境下的互联互通会带来的优势和潜在的风险,还提出了快速发展的智能制造产业急需完善的标准体系来支撑。专家们还通过具体案例分析了标准和检测认证对于机器人和智能制造行业的影响,并提出了在军用民用技术背景下机器人技术和机器人标准所起到的作用。 

  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在世界机器人大会期间,同机器人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就机器人标准化工作展开了充分的交流,机器人质量提升及标准化专题论坛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吸引了多位代表前来参会。总体组也通过此次大会再次对机器人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制修订、标准研究、组织建设和国际标准化等方面的工作对全社会进行宣贯,希望在国标委的领导下持续强调标准对于机器人产业的重要意义,进而继续推动我国机器人标准化工作的不断进步。(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