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办重大专项档案培训会暨2018年科研档案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8-07-24

薛四新作报告

会议现场

现场档案查看

  7月23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综合办公室组织举办了重大专项档案培训会暨2018年度科研档案工作培训会。研究所档案员、科研人员共40人参加了培训。会议邀请了重大专项档案验收专家组成员——清华大学档案馆研究馆员薛四新作国家重大专项档案验收培训。 

  本次培训旨在规范和加强研究所科研档案管理,推进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档案验收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会上,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刘洋首先对科技部下发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民口)档案管理规定》进行了说明,该规定将档案验收上升到重大专项项目(课题)验收和重大专项验收的必要前提。 

  随后,薛四新作了题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档案管理与验收工作要求》的报告,分析国家相关档案管理规定和国家重大专项各领域的行动计划,着重讲解国家重大专项档案验收流程,并分享在验收工作中的宝贵验收经验。报告结束后,结合研究所科研档案工作情况,以研究所准备验收的信息专项档案为例进行了现场档案查看,通过现场互动,解答相关档案员、科研人员在准备重大专项档案验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此前,为保证培训效果,综合办公室黄娜总结了近年来研究所科研档案工作情况,结合国家和中国科学院对档案工作的要求,对提高科研档案归档的举措、归档情况、归档计划进行了详细的说明。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档案员杨晨结合研究室档案管理的模式和管理心得,从项目基本情况及特点的角度分享了科研类和工程类档案管理方式。 

  此次以国家重大专项档案为主题的培训提升了相关人员国家重大专项档案管理水平,为计划验收或在研重大专项课题的档案管理排忧解难,同时为其它课题的档案管理提供借鉴,从而提高研究所科研档案管理水平。(综合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