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办第二期“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28

纪委书记梁波讲话

辛勤研究员作报告

会议现场

  525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科研道德委员会举办第二期“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讲座。此次讲座邀请了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学风道德委员会委员辛勤研究员作了题为《优良学风和科研道德的养成》专题报告。研究所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封锡盛院士、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以及科研人员和学生代表共100多人聆听报告。所纪委书记、科研道德委员会副主任梁波主持报告会。 

  梁波首先介绍了沈阳自动化所科研道德领域学风建设的总体情况,传达了中科院科研道德建设视频会的有关精神,以及研究所科研道德委员会建立以来所做的工作,强调了研究所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他提醒和要求广大科研人员和青年学生,培养职业操守,坚守学术研究的底线。 

  辛勤结合自己多年研究生培养经验,从培养研究生独立科学研究能力入手,讲述了如何提高科学思维、判断、推理及综合分析能力,介绍了怎样通过原始记录检查、实验数据核实、论文审核、规范署名等,保证科研成果的可追溯,论文观点的可支撑。通过具体事例,说明科研过程中的学风和道德规范培养的重要性,对研究所的科研道德及学风建设将起到积极的借鉴作用。(监审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