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吴立新院士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发布时间:2018-05-21

于海斌主持

吴立新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参观水下条件实验室

参观科技成果展馆

  5月18日,应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研究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封锡盛邀请,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吴立新院士一行7人访问沈阳自动化所。吴立新作了题为《透明海洋》的特邀报告。于海斌主持会议,水下机器人研究室、海洋机器人卓越创新中心等研究室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交流活动。 

  吴立新在报告中介绍了海洋科考的历史、复杂性及海洋科技的前沿科学问题,在国家重大发展需求的基础上,提出了构建“透明海洋”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可能的解决路径与关键举措。于海斌指出,吴立新院士从一个科学家的视角,超越现在海洋科学的跟踪发展模式,对海洋观测有梦想性驱动,使与会人员受益匪浅。同时,吴立新提到的对海洋观测装备的要求,使沈阳自动化所科研人员得到了良好启示。 

  会后,于海斌、封锡盛及相关研究室人员对国家实验室建设的基本情况、运行与管理方式,以及海洋装备发展设想等与吴立新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来访期间,科技处处长胡琨元陪同吴立新一行参观了水下条件实验室和研究所科技成果展馆。 

  吴立新,现任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科院院士、长江学者、泰山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人大常委、山东省政协常委、青岛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山东省委副主委、青岛市委主委。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了多项科技部、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计划项目,领导发起“透明西太平洋—中国海—印度洋”重大科技计划,推动大洋钻探船、海洋观测网等多项大科学工程的实施。2014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16年获青岛市最高科技奖,2017年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