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参加第五届机器人峰会

发布时间:2018-05-14

于海斌作报告

张华良作报告

李志海作报告

工业机器人通用控制器展台

  5月9日至11日,第五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在宁波举行。本届盛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以“知行合一,让AI与机器人更融合”为主题,吸引了包括全球69位顶级专家学者、1500位知名制造企业代表出席。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多名专家应邀出席峰会并作报告,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展出了工业机器人通用控制器。 

  大会期间,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研究员以“机器人互联网”为主题作主旨论坛演讲;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副研究员张华良以“智能时代的高等机器人教育和实验系统”为题作机器人职业人才培养论坛演讲;机器人检测中心技术负责人李志海副研究员以“工业机器人研发项目解决方案”为题作机器人评测与质量提升论坛演讲。 

  在本届峰会上,沈阳自动化所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机器人操作系统课题组联合美国MathWorks公司共同进行了工业机器人通用控制器的展示。该工业机器人通用控制器应用了MathWorks公司开发的工具软件MATLAB和Simulink。工业机器人控制器是工业机器人的大脑,该工业机器人控制器提升了运动控制的性能,改善了使用中的易用程度。该工业机器人通用控制器基于模型设计,一方面支持用户快速研发算法模块;另一方面,支持基于MATLAB的智能算法开发,提升了机器人的适应能力。展览受到了与会人员与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

  机器人学研究室自主机器人团队研发的接触作业型飞行机械臂系统亮相展会,受到了与会人员的关注。飞行机械臂系统(aerial manipulator system)是移动机器人领域中一个新的研究热点。自主机器人团队研发的接触作业型飞行机械臂系统可以与外部环境发生交互,进行主动性的接触作业。该系统研究的关键技术在于如何控制无人机与环境接触作业时力的大小,使其在完成接触作业任务的同时保证无人机的稳定飞行。目前该系统已经实现了日光灯打开/关闭的全自主作业功能。(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