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召开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8-02-13

会议现场

  2月11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召开了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沈阳自动化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民主生活会,重点对照《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好2017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中的“六个方面”,坚持“三个对照”、“三个联系”,结合征求的意见建议和谈心谈话情况,进行了发言,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科院沈阳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徐岩到会指导。 

  会前,沈阳自动化所领导班子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委书记桑子刚事先在党委会上对召开民主生活会相关事宜进行了部署。所党委通过各党支部广泛征求党员干部、一线科研人员、离退休老同志和年轻同志的意见建议。所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所领导与分管部门中层干部间都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谈心谈话。 

  民主生活会上,党委书记桑子刚首先介绍了研究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并代表沈阳自动化所领导班子进行了认真对照检查。桑子刚围绕理论学习、理想信念和政治纪律、担当负责攻坚克难、转变作风和廉洁自律、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党性分析。所领导班子对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党章等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对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科学院“科技创新为民”的使命担当精神更为明确。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四个服从”。2017年,所领导班子紧抓机遇推进“十三五”规划战略实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工作,形成良好的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注重对反应问题的整改和落实。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和民主集中的选人、用人导向和原则,组织重新修订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组织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所领导班子成员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科学院十二项要求为准绳,联系近几年研究所实际情况,坚持廉洁自律,带动和教育全所同志做好职业风险防控和党风廉政建设。同时,加强了廉政谈话制度的执行,进一步发挥“四种形式”的重要作用。抓好研究所基建、采购和科研课题经费使用情况审计三个重点方面中的廉政工作。所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不断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加强了所党委在研究所重大事件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 

  桑子刚同时也指出了班子的不足:领导班子对党的十九大形成的重要思想理论成果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和理解体会;要进一步明确新党章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更高要求;围绕“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力还需加强;在核心目标的凝练、前瞻性布局规划、学科发展统筹协调能力和战略决策能力等方面都有提升的空间;研究所科研管理工作仍需提高工作效率;对于支持重大项目的平台建设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关键人才的激励保障,特别是吸引、培养和留住人才的政策还要进一步细化;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还需坚持抓常、抓细;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还需进一步深入。 

  桑子刚在总结2016年民主生活会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时指出,针对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所领导班子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方案,落实到人教处、科技处、条件处、综合办等部门,基本完成了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28条意见和建议中,有20条经过一年来的认真整改已经得到落实解决;有6条是由于信息不对称,提意见和建议时不了解具体情况,经过进一步解释说明给予职工满意答复;有2条需要继续保持关注做出适时调整。 

  针对2017年度征集的意见建议和整改措施,桑子刚强调相比2016年度,意见建议逐渐减少,但仍需认真研究深入进行整改。围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党章、《准则》和《条例》等党内政治纪律和法规的学习,由党办牵头负责落实推进;围绕进一步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力争取得重大产出和突破,加强创新活动的分类管理,由科技处负责牵头落实推进;围绕综合管理能力的提升,细化办事流程,进一步提高管理支撑部门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由综合办负责牵头落实推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监督,做好关键人才激励保障,由人教处负责落实推进;强化宗旨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方面,由党办、监审办负责牵头落实推进;履行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方面,由党办负责牵头落实推进。 

  随后,班子成员按照要求,对照“六个方面”内容,分别进行了发言,开展了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按照实事求是、开诚布公的原则,开展了相互批评。 

  徐岩在民主生活会上发言。他认为沈阳自动化所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准备很认真、很充分,程序环节符合规程。民主生活会气氛团结,领导班子集体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分析透彻,整改措施务实,对党的新的理论成果的学习富有成效。沈阳自动化所领导班子在党建促进科研方面认识深刻,在实际工作中深入探索解决科研党建“两促进两融合”的有效途径。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研究所发展战略能精准对标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继续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好科学院在党建工作方面的“八管”举措。希望研究所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同时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贡献。(党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