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边缘计算产业峰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29

于海斌致辞

 

签约仪式

自适应柔性制造平台

基于视觉融合的机器人抓取操控平台 

边缘计算参考架构2.0

  11月29日,以“万物智联 边缘智算”为主题的2017边缘计算产业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由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主办,联盟理事长、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出席峰会并代表联盟致辞。 

  本届峰会正式发布了《边缘计算参考架构2.0》,重点阐释了边缘计算的概念、特点、价值,分别从概念视图、功能视图、部署视图三个维度全方位展现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边缘计算参考架构2.0,提出构建模型驱动的智能分布式开放架构,实现架构极简,OICT设施自动化和可视化,以及资源服务与行业业务需求的智能协同,通过全层次开放架构推动跨产业的生态协作,快速孵化产品为边缘计算技术研发、应用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方向指引。 

  此外,边缘计算产业联盟与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AII)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双方未来将在研究报告/白皮书、试验平台/测试床、技术标准、市场推广等方面开展合作。 

  沈阳自动化所副研究员张华良在当日下午举行的“边缘智能 产业大发展”分论坛上了作了题为《工业实时网络 助力智能制造》的报告。 

  截至目前,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已完成21个测试床方案。在本届峰会边缘计算行业创新应用与体验展厅,展示了联盟成员单位共同打造的14个测试床和创新方案。包括沈阳自动化所与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自适应柔性制造平台,沈阳自动化所与英特尔公司联合研发的基于视觉融合的机器人抓取操控平台。 

  自适应柔性制造平台在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获得创新金奖。该平台首次构建了面向复杂生产系统调度的边缘计算模型与计算系统技术体系,实现了生产系统自组织与个性化定制,该平台集成了沈阳自动化所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机器人边缘计算操作系统技术、英特尔公司的新型至强处理器及边缘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华为公司的工业物联网网关技术,构建了边缘计算模式下的新型柔性制造管控平台。 

  针对未来人与机器人的智能交互场景,沈阳自动化所联合英特尔公司开发了基于视觉融合的机器人抓取操控平台。该平台基于Xeon+FPGA平台使用深度学习算法进行实时物体检测,系统包含RGBD、力反馈、位置反馈、电流反馈等多传感器信息处理。该平台集成了沈阳自动化所研发的机器人控制系统,采用了工业总线协议通讯以及多任务实时管理等多项核心技术,支持机器人运动控制、视觉感知等功能的快速部署。 

  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是由沈阳自动化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公司、ARM和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创始成员,联合倡议发起的,致力于推动“政产学研用”各方产业资源合作,引领边缘计算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联盟现有154家成员单位,包括来自智能制造、智慧城市、能源电力和ICT(信息通信技术)行业的领军企业,以及相关领域研究院所和大专院校。(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综合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