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自所广州分所携科研成果亮相高交会并获优秀产品奖

发布时间:2017-11-24

  

  展会现场

  

  优秀产品奖证书

  11月16日至21日,广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分所(以下简称广州分所)携船舶设备智能管理系统、船舶集成化网络应用解决方案、基于物联网融合的印染智能化生产系统等三项科研成果,亮相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其中船舶设备智能管理系统、基于物联网融合的印染智能化生产系统两项成果荣获高交会优秀产品奖。 

  针对纺织印染行业生产特征,广州分所研制开发的基于物联网融合的印染智能化生产系统,通过建立“企业管理—车间执行—设备控制”三层次的智能化系统架构,以生产信息数据的采集与在线管控,关键工序的自动化成套装备研制,生产工序自动衔接与在线优化运行系统开发为主体,集成管理网络、控制网络和传感网络,实现企业内部端到端的互联互通,彻底消灭信息孤岛,全面提升生产水平、效率和产品品质,形成印染行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系统建设方案并已在行业龙头企业实现了高质量的示范应用。 

  对航运业而言,持续低迷的国际航运市场和日益上涨的人力成本给企业的生存发展带来了极大挑战,利用信息化、智能化等技术手段,节约能耗、提升管理效率已经成为了企业的当务之急。在此背景下,广州分所研制开发的船舶设备智能管理系统,实现了包括玻璃加热、值班报警、航行报警、封水泵、机舱/货仓风机、海水系统、艉轴管滑油、发电机组滑油等17个单元的智能化管理,有效促进了船舶智能化水平的提升。 

  针对船舶内部通讯和电视系统在应用模式上的共性需求,广州分所研制开发的船舶集成化网络应用解决方案,包含全方位船舶内部通讯系统、船载综合电视网络系统。其中,全方位船舶内部通讯系统旨在提高远洋航行船舶的局域通讯能力。即使失去移动网络的支撑,也能将话机、手机、电脑等终端设备接入船舶内部网络并实现相互通讯,大大提高船上人员之间沟通的便捷程度,进而提高船舶运营效率。船载综合电视网络系统旨在丰富远洋航行船舶中船员的休闲娱乐生活,系统通过船载智能网络盒子、手机等为船员提供卫星电视节目、热播节目、VOD、CCTV等影视服务,使在没有卫星电视信号的条件下也能高效利用本地影视资源,符合下一代船载电视系统的发展方向。 

  自成立以来,广州分所坚持依托自身技术储备与创新意识,积极面向市场,为地方企业解决共性技术难题。本届高交会所展出的三项科研成果,凭借其智能化、系统化、市场化的优势特征获得了与会领导、来宾及参展观众的广泛关注与好评,进一步提升了广州分所在华南地区乃至全国的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广州分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