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2017年度第二次组长联席会在沈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17

史泽林致辞

会议合影

  11月15日,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2017年度第二次组长联席会在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召开。会议由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秘书处主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承办。

  国标委工业标准二部徐全平副调研员,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组长单位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徐方,副组长王大宁,副组长单位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代表刘勰,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代表黎晓东、杨书评,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任吴蒙,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代表邢琳,总体组秘书长刘连庆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史泽林致辞,史泽林强调了标准对于机器人产业的重要意义,并对莅临沈阳自动化所的专家表示欢迎。

  会上,徐全平首先强调了新近发布的《标准化法》的重要性,认为《标准化法》是当前标准工作展开的重要依据,总体组各单位要明确《标准化法》的内容和重要意义,通过《标准化法》的实施规范我国机器人标准化工作。随后,徐全平总结了已立项机器人标准的进展情况,表示提高制定标准的效率是今后总体组开展工作的重点。最后,徐全平对过去两年总体组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强调各单位要继续努力,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本次会议共分为4个议题,分别为机器人急需立项标准的评审,公共服务机器人标准工作组和机器人检测认证标准工作组的工作汇报,机器人伦理工作组、国际机器人标准化工作组、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组筹建工作讨论,2018年总体组工作重点及2017年年会计划。

  综合产业需求、国家政策重点,社会热点等方面考虑,经会议讨论,决定推荐17项机器人标准立项。会上,专家认可了国际机器人标准化协调组的重要性,认为协调组将促进国内外机器人标准化专家的沟通交流,从而使我国机器人标准化工作跟上世界的脚步。此外,专家们还强调了机器人伦理工作组的重要意义,认为机器人伦理标准将会是机器人标准顶层设计的重要一环。与会专家强调了明年主要推进的重点机器人标准,旨在制定在国内外有影响力,对行业有显著促进作用的机器人标准。(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