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博士论文入选2017年度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发布时间:2017-09-29

  日前,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以下简称院优博)评选结果揭晓,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博士研究生周波的论文入选。这也表明沈阳自动化所基础研究能力不断提升,标志着研究生教育工作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周波于20109月进入沈阳自动化所攻读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在装备制造技术课题组赵吉宾研究员和李论研究员的指导下,围绕高速高精加工智能制造领域开展理论和技术方法研究。作为主要成员,他参加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在研究过程中,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具有创新精神和独立见解,表现出了敢于吃苦,不怕困难的科研精神,在研究基础相对薄弱的情况下,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性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在Computer-aided Design(CAD)Precision Engineering(PR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 (IJPR)Machin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机械工程学报》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了论文9篇,其中SCI检索期刊论文6篇。并于博士毕业当年,以项目负责人身份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周波的博士论文及研究成果充分利用研究室在复杂曲面数控加工与研抛、精密测量技术等方面的技术积累,目前研究包括“大型复杂曲面数字化加工与精密测量技术与装备”“机器人智能制造”等学科方向,研发新型制造装备,实现示范应用,顺应我国高端装备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 

  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自2004年开始评选,每年进行一次,每年评选出的院优博数量一般不超过100篇。参评博士论文要求为本学科前沿,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并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内同领域的领先水平或国际同类领域的先进水平。 

    多年来,沈阳自动化所已成为享誉国内外、从事战略高技术创新活动的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立研究机构,成为我国自动化科学技术研究领域的中坚力量,成为凝聚和培养人才的摇篮。沈阳自动化所博士生论文能够再次入选院优博,是研究所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后取得重大成果和重大进展的集中体现,也说明沈阳自动化所研究生培养工作在发展中不断谋求可持续性突破。(人教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