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智能化真火模拟系统助力沈阳消防实战演习

发布时间:2017-08-29

消防安保誓师暨实战演习现场

化工生产装置火灾场景

油气罐火灾场景

飞机火灾场景

高架桥车辆事故火灾场景

影剧院火灾场景

  8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数字工厂研究室智能检测与控制研究团队负责研发的,智能化真火模拟系统在沈阳市“十九大”消防安保誓师暨大型综合灭火救援实战演习中正式全面投入使用。 

  当日上午9点30分,沈阳市“十九大”消防安保誓师暨大型综合灭火救援实战演习在消防训练基地隆重举行。沈阳市政府各委办局,全省消防部队,各区、县(市)政府领导,市、区两级公安机关、警种支队领导和社会各界代表共1700多人参加了活动。835名消防官兵,158台各种消防车辆投入演习。 

  此次实战演习所用多类型火灾场景由沈阳自动化所数字工厂研究室负责研发,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化真火模拟系统。该系统综合运用智能燃烧控制、视频远程监控、消防演练评价等先进技术,涵盖了地下商场、公共餐厅、影剧院、医院、办公室、KTV包房、宾馆、高层住宅等8个室内典型火灾场景,以及化工生产装置、油罐、气罐、高架桥、地铁、飞机、电气火灾、火幕墙等8个室外典型火灾场景,为消防部队提供了符合《消防培训基地训练设施建设标准》的综合模拟训练整体解决方案。 

  通过此次实战演习,沈阳自动化所研发的智能化真火模拟系统经受住了实战检验,系统的可靠性与安全性得到进一步验证,受到沈阳消防支队官兵的一致好评,同时也为消防实战化练兵提供了重要保障。(数字工厂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