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企业家代表团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发布时间:2016-10-24

座谈会现场

  10月21日,包头市科技局局长吴铁山以及包头市企业家代表,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中心主任池建义、副主任周立波,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赵珂杰等一行18人,访问考察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沈阳自动化所科技处副处长胡琨元等接待了池建义、吴铁山一行,并陪同实地考察了研究所的工业4.0示范线、机器人化特种装备、激光加工装备、激光3D打印、工业物联网、LIBS设备等科研成果。 

  参观结束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池建义首先对沈阳自动化所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随后,包头市企业代表与研究所课题组进行了分组对接讨论。池建义和吴铁山针对大型无人机在包头市筹建的试飞基地项目与无人机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大型无人机试飞基地建设所需的软硬件条件进行了深入探讨。 

  交流中,包头希望铝业有限公司对沈阳自动化所孙兰香课题组开发的激光诱导LIBS金属成分在线检测系统表达了浓厚兴趣。针对海军舰炮发射后用海水降温导致炮膛锈蚀问题,经过共同讨论,结合机器人学研究室李斌团队的管道机器人和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赵吉宾团队的激光清洗成果可以实现炮膛清洗。 

  座谈会上,双方约定于10月28日共同向国家消防总队汇报沈阳自动化所在消防领域研究开发救援、救灾类机器人所取得的相关科研成果。(科技处 房灵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