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成立大会在沈阳举行

发布时间:2015-09-29

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主持会议

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致辞

ISO主席张晓刚致辞

标准委工业标准二部主任戴红宣读“国家标准委办公室关于成立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和专家咨询组的通知”

总体组组长曲道奎代表总体组作工作报告

专家咨询组组长王天然作主旨演讲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讲话

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讲话

全体委员合影

  924日,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以下简称总体组)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沈阳举行。来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研究院校、行业组织和企业的委员和专家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全体委员审议通过了《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章程》,对秘书处工作细则、标准体系框架与工作计划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张晓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科技部高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杨咸武、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二部主任戴红、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机械处处长王建宇等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主持。 

  总体组和专家咨询组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准委)批准成立。总体组负责拟定我国机器人标准化战略和推进措施,制定我国机器人标准体系框架,协调我国机器人相关国家标准的技术内容和技术归口,组织开展机器人基础共性等相关国家标准制定、国际标准化相关工作和标准应用实施等工作。总体组由56个成员单位组成,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任总体组组长。专家咨询组负责提供机器人标准化工作技术方面的咨询,对机器人标准化工作进行指导,提出机器人标准化工作重大问题建议。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任专家咨询组组长。标准委工业二部徐全平副调研员任总体组联络员,秘书处工作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和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共同承担。 

  总体组组长曲道奎代表总体组作了题为《我国机器人标准工作的机遇与挑战》的工作报告,介绍了机器人发展的重大变化及机遇、国际国内机器人标准化组织和标准工作现状、总体组的职责、工作机制、标准体系框架以及近期主要工作计划设想等。专家咨询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作了题为《机器人需求与发展》的主旨演讲,详尽介绍了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必然性、“与人共融”新一代机器人及未来机器人发展展望。 

  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在讲话中指出,加强机器人标准化工作十分必要,是助推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促进技术创新的重要手段、是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举措;成立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是务实之举,有利于完善标准体系、强化统筹协调、创新工作机制。田世宏强调,协调推进机器人标准化工作创新发展,要做好统筹规划、加快标准研制、推动标准实施、实现国际突破。 

  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在致辞中指出,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中科院研究制定了“率先行动”计划,批准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为核心筹建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他表示中国科学院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总体组的工作,祝愿总体组取得丰硕成果。 

  ISO主席张晓刚作为特邀嘉宾致辞,他指出,机器人和标准化相结合是一项伟大的工程。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主导和引领世界的科技创新面临巨大的挑战。他希望通过总体组的成立,汇聚全国的优势力量,使我国机器人产业、我国的标准化事业逐渐在世界处于引领的地位。并表示ISOIECITU等国际标准化组织将全力支持中国产业的发展。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在讲话中指出,发改委制定的《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专项计划》,将机器人作为其中重要的专项之一。大力推进我国机器人检验、检测和标准等工作,有利于我国机器人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是为了更好的适应当前标准化工作的新形势,探索适应新兴技术领域发展的标准化工作机制与模式的一次重要试点。总体组的成立将有力的推进我国机器人标准化工作的进程,充分凝聚我国相关政产学研用各方面力量,对于建立和完善机器人标准体系、支撑我国机器人领域产业、应用和服务等各方面的持续、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文献情报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