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王天然、于海斌等出席“2015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5-04-17

王天然院士做主旨报告

所长于海斌主持大会特邀主题报告

韩建达研究员作报告

刘连庆研究员作报告

41213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和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主办,中国自动化学会秘书处、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承办的“2015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学术界和工业界的28位专家代表应邀作报告,内容涵盖了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服务机器人与特种机器人和机器人人才培养三大方面。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研究员、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松公司)总裁曲道奎研究员等应邀出席论坛。

本次大会安排了7个特邀主旨报告、28个分会场报告和机器人应用及产业展示,汇聚了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的负责人、院士、学术界和工业界代表400余人。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科院自动化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研究员主持开幕仪式,并同于海斌共同主持上午的大会特邀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王天然应邀做主旨报告。在题为《机器人技术进步的思考》的报告中,他以工业机器人为例,从需求和驱动两个方面探讨了机器人的技术发展,王院士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机器人将向“即连即用”方向发展,“与人共融”是新一代机器人的本质特征,机器人将成为人类的助手。曲道奎在题为《工业4.0与新一代机器人技术——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中,着眼于当前产业技术和智能制造业变革的大背景,分别从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提出了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哈工大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宏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空间智能机器人系统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王耀兵、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分别进行了阐述。

于海斌主持了“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分论坛。在同步进行的“服务机器人与特种机器人”分论坛中,沈阳自动化所韩建达研究员做了题为《机器人自主行为及应用》的报告,他简要介绍了机器人自主行为的概念以及包含的科学问题,同时结合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现有机器人,介绍了相关的方法、技术、应用等成果;随后,沈阳自动化所刘连庆研究员在题为《纳米操作机器人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的报告中介绍了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微纳操控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并就该方向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给予详细介绍。

《机器人》期刊同期进行了宣传。(文献情报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