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与德国SAP公司联合参展CeBIT 2015获中德副总理高度评价

发布时间:2015-03-18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与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参观展台

沈阳自动化所与SAP联合展台

曾鹏研究员与现场人员进行技术交流

当地时间315日(北京时间3月16日下午),以“数字经济”为主题的2015年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CeBIT)在德国汉诺威开幕。作为世界最大的ICT国际顶级盛会,吸引了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的3300多家公司参展。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与全球企业管理软件行业领袖SAP公司联合参展,展出了基于物联网的工业装备预防性维护系统。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的陪同下参观了沈阳自动化所与SAP公司展台,对产品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次展会上沈阳自动化所和SAP公司联合展示的基于物联网的工业装备预防性维护系统,是该所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与SAP公司的深入合作研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主要整合了沈阳自动化所WIA-FA工业无线网络通信技术、SAP基于HANA云服务平台的设备预防性维护软件以及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业机器人,展现了基于工业无线通信构建工业物联网来感知机器人的状态信息,并通过云服务平台对状态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实现对工业机器人的预防性维护。本研究包含了物联网、云计算等工业4.0的核心关键技术,为双方共同实现面向工业4.0理念的智能工厂奠定了基础。

展会现场,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的陪同下,参观了沈阳自动化所与SAP展台。两位总理仔细询问了双方围绕工业4.0所开展的合作研究内容,并给予了高度肯定。中德双方副总理一致认为沈阳自动化所与SAP公司应该继续开展更为紧密的合作研究,为中德两国在新一轮技术与产业革命中取得领先地位贡献力量。

作为仅次于MicrosoftOracle之后的全球第三大独立软件供应商,SAP拥有世界排名第一的ERP软件,客户群体涵盖了全球500强中80%的企业。该公司曾参与发起德国工业4.0战略,正是基于研发并攻克工业4.0关键技术这一共同的目标和理想,SAP公司逐步与沈阳自动化所开展合作研究,并于201412月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的参展内容正是双方合作研究的成果之一。

CeBIT世界最大的ICT国际顶级盛会,全面展示数字IT、家庭及办公通信解决方案领域的创新成果,主要目标群体是来自工业、批发及零售、贸易、银行、服务业、政府机构、科研单位的用户和所有技术爱好者。自1986年起,CeBIT在每年春天由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举办,为发布最新行业发展趋势及网络化成果和展示创新产品及技术提供了绝佳的国际平台。2015年是中德创新合作年,中国也首次担任CeBIT 2015年合作伙伴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博览会发表视频贺辞。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