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组织召开“机器人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4-12-12

论证会现场

124日,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由湖南大学提出的机器人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可行性方案论证会。论证会上,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机器人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方案可行性论证。国家发改委、教育部、湖南省发改委和湖南大学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机器人专业委员会成员哈尔滨工业大学蔡鹤皋院士、清华大学贾培发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谭民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赵杰教授、苏州大学孙立宁教授、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韩建达研究员、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葛运建研究员、中国移动研究院黄晓庆院长、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徐方研究员、奇瑞汽车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许礼进高工、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送根总经理组成了论证专家组。

论证会上,国家发改委袁军副调研员首先介绍了项目的立项背景及论证的要点。教育部和湖南省发改委相关领导发表讲话,对湖南大学的申请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大力的支持。随后专家组听取了申报单位湖南大学王耀南教授做的项目报告,并进行了现场质疑。与会专家认为该实验室建设面向机器人产业发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于提高机器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实验室的建设十分必要。申报单位在机器人视觉与控制技术领域,拥有深厚的研究基础、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先进的研究团队,具有了承担该实验室建设的水平和能力。所提出的实验室建设方案合理可行。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机器人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方案可行性论证。

 

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由蒋新松院士于1985年发起创建,挂靠单位为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目前,专委会委员由百余名全国机器人领域知名专家和学术带头人组成,其中包括我国机器人领域著名的7位院士,他们是蔡鹤皋、封锡胜、王天然、熊有伦、徐扬生、郭东明、丁汉。本次论证会是该专委会会首次承担国家级重点项目论证会。论证会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现了专委会在机器人与自动化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发挥了专委会的人才智力优势,提升了高水平智库在国际科技规划、科技决策等方面的权威性作用。(文献情报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