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博士生王飞飞入选“辽宁省优秀青年人才培育专题基金”项目

发布时间:2014-09-02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微纳米课题组博士研究生王飞飞顺利通过函评及现场答辩,成功入选辽宁省“优秀青年人才培育专题基金”项目。该培育基金专项的核心目标是为辽宁省培养基础研究高端人才团队的后备力量,主要资助在创新团队、科研平台和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中研究能力较突出的青年优秀人才开展研究,本年度全省仅有5名青年学者获得该项目的支持。

  王飞飞于2011年作为硕博连读生进入微纳米课题组,研究方向为“基于光诱导电流体动力学的微纳制造方法”,其目标是发展一种动态可操作,高效、低成本的微纳制造技术。入学以来,王飞飞刻苦努力,在光诱导电流体动力学不稳定方面取得了一些原创性成果,建立了光诱导电流体动力学不稳定的物理模型[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103, 5 (2013)],发展了基于光诱导电流体动力学不稳定的微柱阵列 [ Microfluidics and Nanofluidics 16, 1097-1106 (2014)]和微透镜阵列制造技术 [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104, 264103 (2014)]。这些理论和技术的获得,将为开展基于光诱导电流体动力学的微纳制造系统平台优化和实用制造技术开发提供必要的前提。

  在专项基金的支持下,王飞飞将针对微纳制造业所面临的问题,进一步对基于光诱导电流体动力学大规模可控制造和并行虚拟喷嘴等技术开展深入研究。并在此基础上设计并制造具有特异性、高通量、低成本的“免标记癌细胞分离” 医疗诊断芯片,推动生物医药领域的快速发展。开展基于光诱导电流体动力学的微纳制造方法的新型传感器制造研究,为微机光电系统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增长点。(机器人学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