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珠”号搭乘“蛟龙”号首潜获得成功

发布时间:2014-07-18

  716日早7点,“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西北太平洋采薇海山海区开展了20142015年试验性应用航次第一次下潜作业。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龙珠”号微型遥控潜水器(微型ROV)首次搭乘“蛟龙”号开展深海试验应用,并首次获取了“蛟龙”号在大洋深处的工作影像。沈阳自动化所何震、中船重工第702研究所叶聪和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傅文韬执行本次下潜任务。三人在水下工作近10小时,下潜最大深度2424米。

  在水下工作期间,“龙珠”号与“蛟龙”号按照预先规划的协同作业流程“分工协作”、“默契配合”,完成了相互之间互动拍摄、“龙珠”号的释放与回收等预定工作任务,也验证了两种不同类型的潜水器在水下优势互补、协同作业的新模式。

  “龙珠”号微型ROV是在“863”计划资助下自主研制,其长、宽、高均约0.4米,空气中重量仅有40公斤,配有3部电动推进器,通过一根光纤与“蛟龙”号相连,由“蛟龙”号球舱内的潜航员遥控控制,并且自带摄像机,可进行水下观察和录像,与“蛟龙”号互补形成更全面的观测能力。(海洋技术装备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