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机器人学术年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10

  第三届中国机器人学术年会会议现场

  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委会年度会议现场

  83日至5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分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宇航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和中国计算机学会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机器人学术年会在哈尔滨召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于海斌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中国工程院院士封锡盛、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刘连庆研究员等受邀参会。 

  本届年会以“人机融合,共迎挑战”为主题,来自全国高校、研究所和企业的院士、专家、工程师、学生,以及海外学者共千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设置7个主旨报告、1个主旨论坛、12个主题报告、48个分论坛特邀报告、108份海报展示和自由交流等环节。

  王天然院士作了题为《面向与人共融》的主旨报告,封锡盛院士参加了“打造国之重器”主旨论坛,刘连庆研究员作了题为《类生命智能——机器人智能研究新途径》的特邀报告。沈阳自动化所科技处处长于海波研究员、机器人学研究室丛杨研究员、刘浩研究员,水下机器人研究室唐元贵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面向类生命机器人的微纳生物观测、操控与组装》《机器人三维视觉感知及展望》《腔镜手术机器人的研发与应用进展》《“海斗一号”全海深自主遥控水下机器人万米科考》的报告。

  年会期间,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召开了年度工作会议。专委会于19859月,由蒋新松院士牵头在沈阳自动化所创建,如今已发展壮大为由20余位院士,130多位专家、教授和企业家组成的团体,现为第七届委员会。会上,专委会主任委员刘连庆研究员致欢迎词,秘书长何玉庆研究员汇报了近期工作总结并明确专委会未来工作计划。(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