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行第二届水下滑翔机应用技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2-24

 

  

  参展的“海翼”系列水下滑翔机

  

  与会代表参观“海翼”水下滑翔机

  1221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主办,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水下滑翔机应用技术研讨会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国内外科研院校、企业等80家单位200余名专家和学者出席会议,围绕水下滑翔机技术与应用进行了深入交流。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单泽峰出席会议并发言。 

  本次研讨会围绕近年来国内海洋观测最新进展和需求、水下滑翔机技术发展趋势、水下滑翔机观测数据处理与质量控制、水下滑翔机观测应用成果和未来应用设想等热点,邀请了13位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作专题报告,旨在探讨水下滑翔机技术的应用领域和发展方向、推进我国水下滑翔机在海洋观测领域的方向拓展和能力提升。 

  会上,复旦大学穆穆院士以《海洋目标观测研究的若干进展与思考》为题,系统介绍了国内外海洋观测的进展,并对水下滑翔机在目标观测方向上的应用提出了具体应用展望。沈阳自动化所俞建成研究员作主题报告,回顾了我国水下滑翔机发展的十五年历程,分析了我国水下滑翔机现阶段的技术能力和应用水平。 

  会议同期举行了“海翼”水下滑翔机品牌授权暨产业化落地签约仪式,沈阳自动化所与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之蓝公司)签署了独家授权协议。根据协议,深之蓝公司将全面负责“海翼”水下滑翔机的产业化及品牌运营工作,“海翼”首条量产生产线将落户天津高新区。该协议将有助于推动“海翼”水下滑翔机实现产品化和规模化应用,助力我国海洋观测事业的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沈阳自动化所研发的“海翼”系列水下滑翔机,并就水下滑翔机的功能、性能与应用等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海洋机器人卓越创新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