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孙富春教授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发布时间:2018-02-06

于海斌为孙富春颁发论坛证书

孙富春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22日,应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孙富春教授访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并作客“机器人学前沿学术论坛”,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智能产业》的学术报告。机器人学研究室副主任刘连庆主持报告会,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相关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近200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孙富春的报告从人类自身进化发展、人工智能产生的物质基础等方面阐述了人工智能发展的不同阶段和范式,强调现阶段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基于神经机制驱动的脑认知。他重点介绍了人工智能对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以及他们在安防、人机交互、无人驾驶、身份认证、电子商务、智能家居、医疗大数据和机器人灵巧操作等方面的应用。他还介绍了人工智能面临的挑战和产业发展的趋势。报告内容丰富新颖,既具有学术高度,又能够深入浅出地阐述人工智能的历史背景、前沿研究、产业应用与未来发展,受到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随后,孙富春和沈阳自动化所科研人员、研究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了耐心解答。 

  报告会后,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为孙富春颁发了机器人学前沿学术论坛证书。“机器人学前沿学术论坛”系列讲座自2011年创办以来,已邀请30位活跃在机器人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来所交流访问,并进行学术讲座,为沈阳自动化所与所外的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深入交流、探讨和合作的平台,对拓宽研究所科研人员的学术视野,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促进研究所机器人学科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孙富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兼任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视听觉信息的认知计算”指导专家组成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认知系统与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认知计算与系统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刊物IEEE Trans. on Fuzzy SystemsIEEE Tra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Mechatron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rol, Automation, and Systems (IJCAS)副主编或领域主编,国际刊物Robotics and Autonumous System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Systems编委,国内刊物《中国科学:F辑》和《自动化学报》编委。(机器人学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