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彭世球研究员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发布时间:2018-01-18

彭世球作报告

  1月16日,应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海洋机器人卓越创新中心主任俞建成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彭世球研究员访问沈阳自动化所,并作了题为《基于耦合框架的新一代南海海洋环境数值预报试验平台》的学术报告。沈阳自动化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彭世球首先分析了海洋环境数值预报的应用和意义,随后介绍了研发的耦合海洋、大气、海浪等数值模型的南海海洋环境数值预报平台,论述了新一代预报平台所具有的技术特点,阐述了针对平台的数据同化提出的“选尺度资料同化方法”(Selective-scale Data Assimilation)等创新性研究,最后展示了该预报平台在我国南海台风、风暴潮等高精度预报中的应用成果。该新一代南海区域数值预报试验平台对南海区域的风、台风路径、风暴潮、温盐流、海浪等海洋环境环境要素的预报精度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报告会结束后,沈阳自动化所海洋机器人卓越创新中心相关人员与彭世球就后续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彭世球,2004年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海气相互作用、海洋和大气数值模拟及资料同化、中尺度动力过程及物理参数化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在国际知名刊物发表SCI论文近50篇。现任《海洋预报》、《应用海洋学报》、《热带海洋学报》编委,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会员。曾获2013年度中国海洋工程科学技术二等奖和2016年度海洋科学技术二等奖。(海洋机器人卓越创新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