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行“脑机接口技术”主题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7-04-19

陈小刚作报告

  4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举行了以“脑机接口技术”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应沈阳自动化所青促会会长赵新刚研究员的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陈小刚博士作了题为《稳态视觉诱发电位脑-机接口的研究进展》的主题报告。沈阳自动化所青促会成员、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 

  陈小刚提出,稳态视觉诱发电位(Steady-State Visual Evoked PotentialSSVEP)作为一种具有显著周期性、信号传输率高、信噪比高的脑电模式,现已成为脑——机接口技术研究的热点。陈小刚从实现高效的在线脑电解码、缩短目标识别时间以及提高识别正确率、信息传输率等需求出发,详细介绍了一种新的稳态视觉诱发电位实验范式,提出利用交叉调制频率技术、滤波器组典型相关分析方法(FBCCA)、联合频率——相位调制技术设计基于稳态视觉诱发电位的脑——机接口系统;并介绍了该脑——机接口系统在七自由度机械臂控制中的应用情况。报告深入浅出,从实验范式视角介绍了稳态视觉诱发电位脑——机接口的最新研究成果。 

  报告结束后,陈小刚同与会人员就报告相关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陈小刚在稳态视觉诱发电位脑——机接口系统方面做出的创新性成果,对于沈阳自动化所医疗康复机器人系统、水下机器人控制等方向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此次交流活动对于后续开展学术交叉创新具有推动作用。(青促会、机器人学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