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公司高级技术经理郎咸朋等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发布时间:2016-04-06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4月1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和中国科学院光电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学术沙龙活动,部分青年科技骨干和研究生参加了活动。沈阳自动化所校友、百度公司地图基础服务部高级技术经理郎咸朋博士和全景视觉组组长艾锐博士作了题为“重新定义地图”的学术报告,沈阳自动化所副研究员刘云鹏作了题为“基于黎曼流形上分类的脑磁图信号识别”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郎咸朋简要介绍了百度地图的研究状况和发展方向,他将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技术应用于卫星和全景图片,主导开发了自主学习地图和高精地图。通过对用户实时反馈的位置数据的深度挖掘,自动生成地图的基础数据,极大的提升了数据制作效率。为了更好的适应无人驾驶汽车的需求,其团队运用深度学习、三维点云处理等技术,研发出了一套完整先进的高精地图数据生产流程,自动化程度和数据精度达到业界顶尖水平。艾锐就多传感器联合标定和基于深度学习的目标识别问题进行了介绍。其研发的基于深度学习的识别工具可同时检测识别超过200类交通标牌和交通标线,并可识别数十种三维点云物体。其开发的全景照片游技术已成功应用到“加德满都百度全景尼泊尔古迹复原行动”中。 

  刘云鹏在报告中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黎曼流形上分类的脑磁图信号识别算法,其目的是通过脑磁图记录的人类大脑的活动数据预测外部视觉激励,算法已通过实验验证,正逐步走向应用。随后三位报告人同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郎咸朋于2010年获得沈阳自动化所博士学位,2010-2013年在方正集团从事图像算法研发工作,历任算法组长、技术经理、项目经理等职务。2013年以研发架构师身份加入百度地图团队,2014年开始负责全景视觉组的研发管理工作,现任地图基础服务部高级技术经理。艾锐于2013年获得院沈阳自动化所博士学位,同年加入百度地图部门,从事地图相关的视觉技术研发工作,现任全景视觉组组长,负责视觉技术的研发工作。刘云鹏于2011年获得沈阳自动化所博士学位,曾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数学系访问,现为沈阳自动化所副研究员,从事图像识别与跟踪的基础与工程应用研究工作。(光电信息技术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