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发布时间:2016-01-25

徐宗本院士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

  121日,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徐宗本院士应于海斌所长的邀请,访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并作了题为《大数据•大智慧》的学术报告。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副所长史泽林、人教处处长周船、机器人学研究室副主任刘连庆及所内相关科研人员、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报告中,徐宗本从分析大数据与大数据的时代特征出发,阐述大数据的科学价值、应用范式及大数据技术的组成要素。他指出,“数据是基础、平台是支撑、分析是关键、效益是根本”,以及“理论、技术、产业”伴生发展的性态特征。他还详尽分析了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所面临的核心挑战,同时提出解决这些挑战问题的可能途径。 

  该学术报告得到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与积极响应,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观点,并就关心的相关问题进行提问,徐宗本一一热心解答。讨论在意犹未尽中结束。 

  而后,徐宗本在刘连庆的陪同下参观了沈阳自动化所科技成果展馆、纳米操作实验室以及持股公司新松公司。徐宗本对于沈阳自动化所的发展与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新松公司的运作与产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表示希望有机会与沈阳自动化所开展长期深入的合作。 

  徐宗本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信号与信息处理专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主要从事智能信息处理、机器学习、数据建模基础理论研究;曾提出稀疏信息处理的L(1/2)正则化理论,为稀疏微波成像提供了重要基础;发现并证明机器学习的“徐-罗奇”定理,解决了神经网络与模拟演化计算中的一些困难问题,为非欧氏框架下机器学习与非线性分析提供了普遍的数量推演准则;提出基于视觉认知的数据建模新原理与新方法,形成了聚类分析、判别分析、隐变量分析等系列数据挖掘核心算法,并广泛应用于科学与工程领域;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CSIAM苏步青应用数学奖,并在世界数学家大会(2010,印度)上作45分钟特邀报告。 (机器人学研究室 韩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