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光电信息技术研究室举行专题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14-12-31

报告会现场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光电信息技术研究室组织举行了一场专题学术交流活动。此次活动特邀博士研究生张程硕做了题为《突破极限,所见未见——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有感》的专题报告。研究所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交流活动。

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的揭晓引起了光电信息领域科技人员的关注。三位获奖人在超分辨率荧光显微技术领域取得了突破性成就,他们的研究与光电信息处理技术紧密相关。

张程硕结合自己的相关科研工作,分析研究了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三位得主的研究成果。报告中,张程硕首先从光学成像的阿贝极限入题,分析了光学显微镜成像的瓶颈问题。随后,他分别介绍了三位获奖者的具体研究工作,在研究中的具体技术路径,并分析了他们突破光学成像极限所用方法的巧妙之处。张程硕还总结了现阶段超分辨率成像领域的各种研究方法,让大家对超分辨率成像领域有了整体的认识。

通过此次学术交流,与会人员不仅了解到了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的学术知识,亦体会到诺贝尔奖距离每一位科研人员并不遥远,或许平时所从事的某一项工作,就是其技术路径中的一步。(光电信息技术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