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收2008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有关要求

发布时间:2007-09-07

    按照教育部印发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8年接受推荐免试生公告》精神,为做好我所2008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生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申请者须具备的条件
    1.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重点大学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学习成绩优秀,符合教育部规定的推荐免试条件(须占用母校推荐免试生名额)。
    二、报名
    申请者须一次性提交如下材料 :
    1.如实填写《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2008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 生申请表》(硕士生不报导师,硕博连读生报博士导师)。
    2.历年在校学习成绩单,并加盖公章。
    3.如果在核心刊物或较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过高质量学术论文或取得具有一定水平的科研成果,或在学期间曾从事科技活动表现突出获奖者,请提交相关证明的复印件。 
    4.所在单位出具该生政治思想鉴定,并盖公章。
将报名材料送、邮寄到我所。
    5 .报名者同时须在中国科学院招生信息网报名(但不必将其材料送、寄我办)。中国科学院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admission.gucas.ac.cn/index.asp
    三、接受程序
    1. 我所9月底在全国2008年推荐免试工作正式开始时,在所招生主页上公布初审合格参加我所推荐免试生考核名单。
    2.初审合格的推荐免试申请人,按我办规定的时间、地点参加面试。
    3.对通过面试,接收为我所2008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优秀本科应届毕业生经过公示后发给接收函。收到接收函的同学将填好,并加盖本省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公章的《2008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报名表》尽快寄给我所。
    未同意收接的推荐免试生,所招生办会及时电话通知本人。
    4.正式录取通知书与统招生一同发放。
    四、考核的方法及要求
    2008年我所推荐免试生录取工作我们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差额面试,择优录取。
    1.考核的主要内容: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专业知识、外语和科研能力考核、身体考核。
    2.考核的方法:由所招生领导小组确定2008年接受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考核小组人员名单。考核小组对申请人逐一面试、考核。
    3.思想品德考核:申请人应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主义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团队精神强。
    4.专业知识和科研能力考核:主要考核申请人掌握专业知识的程度,实验技能和动手能力,了解申请人从事科研工作的潜能和创造性,必要时可以笔试。
    外语考核:主要考核申请人的听、说能力。
    5.身体考核:由所招生办组织参加面试的所有推荐免试生体检,体检要求与当年录取硕士生的体检要求相同。
    五、对路途遥远、经济情况不允许来所参加面试的考生,经所招生领导小组批准我所可以派人去面试。
    六、对已发接收函的推荐免试生,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其硕士生录取资格:
    1.毕业时未获得学士学位证书和本科毕业证书。
    2.考试作弊者或违纪(法)受到处分的,或有其他违法违纪行为受到处罚者。
    3.申请人提交的材料有弄虚作假的。
    4.政审、体检有一项不合格者不能录取。
    七、被我所拟录取的推荐免试生必须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并按规定时间及时到指定报名点予以现场确认。
八、教育部、辽宁省招考办、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如果对2008年推荐免试生工作有新的规定,将按其新的要求执行。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招  生  办
                                     2007年8月13日


    注:申请材料邮寄地址:沈阳市东陵区南塔街114号所招生办(信皮应注明推荐免试生材料字样)
    邮    编:110016
    咨询电话:024-23970095
    传    真:024-23970013
    Email:     zs@sia.cn.
    联系人: 李德胜老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