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行“探索世界、智造未来”2019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0

  5月18日至19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举行,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以“探索世界、智造未来”为主题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本次活动设置了科技成果展、科普报告、科学一起“嗨”、科学朗读会、“创新中的沈自人”主题摄影展五个环节,吸引了近2300名社会公众。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孙雷出席活动,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刘洋致欢迎词。

  “海斗”号万米水下机器人和深海机械手实物亮相 

  智能制造展区 

  “探索世界、智造未来”展区向公众展示了沈阳自动化所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的系列成果。其中,“海斗”号万米级自主水下机器人、七功能深海主从伺服液压机械手、个性化柔性装配系统和“中科云翼”互联智造云平台首次实物亮相。此外,还展出了“潜龙”系列自主水下机器人、“海翼1000”水下滑翔机、“探索”系列自主水下机器人、反恐防暴机器人、旋翼飞行机器人、新松公司研发的平台型服务机器人等成果。

  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刘洋致欢迎词 

何玉庆研究员作报告

  小朋友操作无人机小实验 

  周晓锋副研究员作报告 

科普报告现场 

  在科普报告环节,针对当下热门的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主题,分别举行了两场主题报告。机器人学研究室飞行机器人课题组负责人何玉庆研究员作了题为《飞行机器人:从生活助手到大国重器》的科普报告,并让小朋友现场参与操作无人机小实验。数字工厂研究室周晓锋副研究员作了题为《漫谈大数据时代的人工智能》的科普报告,并与现场的同学们展开了互动。 

  科学一起“嗨” 

  针对小学和学龄前儿童的科普需求,推出了科学一起“嗨”和科学朗读会活动,深受小科技迷们的喜爱。沈阳自动化所研究生设计了三个科学实验:“你是我的引路人”、“水下机器人工作原理大揭秘”和“帆船运动‘初体验’”。分别在15分钟的科学实验中,通过讲解和互动操作,让小朋友们在轻松而愉快的氛围里学习了目标检测、视觉定位和目标跟踪技术,水下机器人工作原理和帆船航行相关机械原理,实验环节场场爆满,气氛热烈 。

  科学朗读会 

  在科学朗读会现场,研究生们精心挑选了《奇特的海水邮递员》、《显微镜下的王国》和《发明电报的画家》等六个科学小故事,通过短片放映、阅读与提问等环节,让小朋友们在阅读体验中沉浸在科学的氛围,达到启蒙科学兴趣的效果,深受家长和小朋友们的喜爱。

  “创新中的沈自人”主题摄影展 

  活动期间,还展出了“创新中的沈自人”主题摄影展,从各研究室征集并遴选了30幅照片,“带领”观众走进实验室和外场试验场地,感受科研人员“献身、求实、协作、创新”的精神。

  青年志愿者 

  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了49名学生志愿者提供了活动注册、展品讲解、操作演示、引领疏导、后勤保障等服务,发挥了研究生在科学普及方面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活动主题为“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本届公众科学日为期2天,在中科院分布全国的近百个科研机构同时举办。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向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儿童弘扬了科学精神,普及了科学知识,激发其对科学的兴趣,充分体现了沈阳自动化所作为国家科研机构的科学担当。(综合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