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潜龙一号”总设计师徐会希荣获“2013年度海洋人物”称号

发布时间:2014-06-09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薛卫民为徐会希颁奖

颁奖仪式现场

  68日是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海洋日活动的主题是“建设海上丝路,联通五洲四海”。本次活动的重头戏——“2013年度海洋人物”颁奖仪式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潜龙一号”总设计师徐会希荣获“2013年度海洋人物”海洋人物称号,并上台领奖。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薛卫民为徐会希颁奖。

  201310月,徐会希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潜龙一号”6000米级无人无缆潜器的首次应用性试验任务,创下我国自主研制水下无人无缆潜器深海作业的新纪录。试验在5000多米的我国多金属结核详细勘探区近海底作业近30小时,完成声学微地形地貌调查测线92.1公里,获得了约33平方公里的海底微地形地貌数据以及相应的温、盐等物理海洋数据。

  “潜龙一号”是中国国际海域资源调查与开发“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之一,是中国自主研发、研制的服务于深海资源勘察的实用化深海装备。它的成功研发开创了我国自主研制海洋技术装备的先河,丰富了科学调查手段,且较传统调查设备更智能,工作效率更高,获取的数据更真实精确,为科学家进行海洋科学资源调查提供了更好的手段。

  中国国家海洋局从2009年开始举办年度海洋人物评选活动,评选通过海洋人物感人事迹的宣传和表彰,提升海洋事业的公众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全民海洋意识。与徐会希共同获得此项称号的还有“雪龙”号基地科学考察船集体、海军某潜艇基地核潜艇官兵、中国工程院院士金翔龙等10人或团体。(自主水下机器人技术研究室 综合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