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米无人无缆潜水器“潜龙一号”成功完成首次大洋应用性试验

发布时间:2013-10-23

  

  

“潜龙一号”无人无缆潜水器在海试中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单位联合研制的我国首台6000米无人无缆潜水器(AUV)——“潜龙一号”,在东太平洋成功完成首次大洋应用性试验,是我国深海探测技术的一项重要科研成果。 

  “潜龙一号”是依托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的“十二五”项目,由沈阳自动化所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单位共同研制完成。“潜龙一号”是国产自研深海探测装备,其主要任务是发现和寻找资源所在区域,探测海底现场海洋要素,为评价资源储量和商业开采价值提供依据。 

  根据中国大洋协会和国际海底管理局关于国际海底多金属结核矿区勘探合同需要,大洋协会第29航次第三航段安排“潜龙一号”6000AUV对多金属结核矿区进行试验性应用探测。930日,“海洋六号”船驶抵作业区。在总设计师徐会希、副总设计师刘铁军的带领下,“潜龙一号”试验团队圆满完成了试验性应用任务,创下了我国自主研制水下无人无缆潜器深海作业的新纪录。在试验过程中,全部共进行了7次下潜任务,在5000多米的我国多金属结核详细勘探区近海底潜行作业将近30小时。 

  试验过程中,科研人员完成了各种设备的复机检查工作、长基线声学定位系统的布阵、测阵工作、AUV使命的编制与下载工作、AUV水下综合性能验证工作,并多次进行了实际应用调查任务。每次潜器回收后,都进行了细致的维护保养、问题排查与改进验证、声学定位系统的收阵等工作。通过试验,设备性能得到了全面检验,获得了宝贵的试验数据和试验经验。(九室 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