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2021.09.24):于海斌:让国产自动化仪表装上中国芯

发布时间:2021-10-08

  本报记者 王笑梅 

  深耕工业无线控制技术20多年,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率领团队不仅创建了国际领先的工业无线控制技术体系,还牵头制定了我国在工业无线控制领域唯一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WIA-PA标准,使我国工业无线控制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有了国际话语权。 

  作为技术带头人,于海斌率领团队成功研发出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FF和Profibus总线芯片,为改变我国自动化仪表产业“缺芯”的局面作出了贡献。 

  多年来,于海斌致力于让创新成果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助力。在取得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于海斌团队将工业无线网络技术应用于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领域。其中,WIA-PA技术标准与油田生产需求相结合,为我国石油行业开启了“全覆盖精准感知,数据驱动优化决策”的智慧生产新模式。 

  为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科技制高点,泛在信息化智能制造系统、面向深远海的水下机器人技术与系统、下一代工业机器人技术与系统等被列入沈阳自动化所“十三五”规划。经过数年努力,于海斌团队重大科技成果产出捷报频传:工业4.0互联制造解决方案获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海斗一号”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达到10907米;“海翼”水下滑翔机创造了水下滑翔机最大下潜深度、最远航程、最长连续工作时间等多项国际、国内新纪录;自主研发出整机性能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下一代工业机器人,为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技术装备…… 

  “在建设科技强国的路上,我们还面临许多挑战,但我们义无反顾,必须争分夺秒,贡献出自己作为科研‘国家队’的全部力量!”于海斌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