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2021.10.08)头版:中科院沈阳自动化主持研制“探索4500”首次完成北极海底科考

发布时间:2021-10-08

  本报讯 记者王笑梅报道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主持研制的“探索4500”自主水下机器人,在我国第12次北极科考中成功完成北极高纬度海冰覆盖区科学考察任务。

  这是我国首次利用自主水下机器人在北极高纬度地区开展近海底科考应用,其成功下潜为我国不断深化对北极洋中脊多圈层物质能量交换及地质过程的探索和认知提供了重要数据资料,将为我国深度参与北极环境保护提供重要的科学支撑。

  据了解,针对此次北极科考工作区高密集度海冰覆盖的特点,科研团队创新性地研发了声学遥控和自动导引相融合的冰下回收技术,克服了海冰快速移动和回收海域面积狭小给水下机器人回收带来的挑战,确保水下机器人在密集海冰覆盖区的北极高纬度海域连续下潜成功,并全部安全回收。

  在科考应用中,“探索4500”成功获取了近底高分辨多波束、水文及磁力数据,为北极深海前沿科学研究提供了一种最为先进的探测技术手段。

  据了解,近年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始终致力于推动水下机器人的谱系化发展,极地科考一直是水下机器人发展的重要方向,先后有4种类型6台套水下机器人参加了8次极地科考,为我国水下机器人在极地应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