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2019.04.06):新平台 新材料 新能源 促振兴沈阳紧抓“新”项目

发布时间:2019-04-10

四月的沈城,生机勃勃。从机器人到IC装备,从高端医疗设备到航天产业,从新材料到新能源汽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遍地开花,为沈阳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装配“创新大脑”。

    医疗和人工智能的跨界融合将摩擦出什么样的火花?4月2日,在位于浑南区的东软健康医疗国际产业园,记者就东软智能医疗研究院项目进行了采访。作为东软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一个开放的协同创新平台,东软智能医疗研究院融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以及相关的医疗知识。它的建成将为医生提供一个辅助医疗的科研平台,以及为科研机构和医疗机构的科研成果转化提供一个孵化的平台。

    “研究院不仅为高校、政府、企业提供技术实现的工具,也为医疗科研提供大数据,能有效连接跨学科的互动,同时为我们的医疗研发直接建立患者、医生和科研工作者之间的互动关系。”东软健康医疗国际产业园总经理助理邱翼民说。

    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表示,东软健康医疗国际产业园项目搭建了未来健康产业发展的一个平台,能够促进当前沈阳医疗机构的服务和未来新的医疗服务,提升他们的服务质量。

    在东软健康医疗国际产业园不远处,坐落着另一个高科技项目——中科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眼下这个项目的七栋主体建筑已进入竣工验收阶段,部分检测中心和实验室已投入使用。未来,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水下机器人实验室将搬迁到这里,新的实验室能够满足潜龙号、海斗号、海星号、海翼号等不同类型水下机器人的实验需求。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房灵申介绍说,“搬到新的基地之后,我们的实验水池将得到成倍扩展,我们可以在更广度的范围内,测试水下机器人的密封性、抗水抗压能力。”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高水平科技项目建设,沈阳市将努力形成一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原创性成果,加强在先进材料、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前沿技术与应用基础研究;部署“双百工程”重大科技研发项目,推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航空装备制造、生物制药与数字医疗等领域重点企业突破共性关键技术。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黄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