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2018.10.29):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主持自主研发 有缆遥控水下机器人下潜深度首破6000米

发布时间:2018-10-30

本报讯 记者王笑梅报道 10月26日,由我国自主研制的“海星6000”有缆遥控水下机器人完成首次科考应用任务,在多个海域获取了环境样品和数据资料,其间最大下潜深度突破6000米,再创我国有缆遥控水下机器人(ROV)的最大下潜深度纪录。

      据介绍,“海星6000”是在中科院海洋先导专项支持下,由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主持,联合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研制,是我国首台自主研制成功的6000米级有缆遥控水下机器人装备。此次在6000米级科考作业中,“海星6000”连续工作3小时,完成了近海底航行观察、生物调查、海底特征表层沉积聚成物获取、泥样和水样采集等任务,最大工作深度6001米。

  专家表示,此次科考应用任务的圆满完成,标志着我国有缆遥控水下机器人平台和应用技术又迈上了新台阶,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开展6000米级深海科考作业的能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