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2018.01.09):沈阳九个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独立完成项目数、获得奖励层次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发布时间:2018-01-09

    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封葑)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沈阳市共有9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在获奖项目中,沈阳市牵头完成4项,参与完成5项。独立完成项目数和获得奖励层次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其中,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全国3项),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参与完成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全国21项),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完成的“航空发动机叶片滚轮精密磨削技术”项目、东北大学牵头完成的“热轧板带钢新一代控轧控冷技术及应用”项目、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大规模风电联网高效规划与脱网防御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高速铁路狮子洋水下隧道工程成套技术”项目、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高性能数控系统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共5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全国146项);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牵头完成的“高质量石墨烯材料的制备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全国33项),沈阳铸造研究所牵头完成的“电渣熔铸大型变曲面异形件关键技术”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全国62项)。

  在沈阳市获奖的9个项目中,7个项目获得了沈阳市“双百工程”科技创新补助经费支持,占获奖项目总数的77.7%,充分体现了“双百工程”在集聚创新资源,提升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本地转化方面的强大推动作用。

  获奖项目中制造业项目数量占据主导地位,体现了沈阳市雄厚的研发实力和成果水平。如沈阳铸造研究所牵头完成的“电渣熔铸大型变曲面异形件关键技术”项目成功用于水电、风电、核电和矿山机械等领域关键铸锻件的制造,解决了我国高端装备对高品质大型铸锻件的急需和技术瓶颈问题。替代了传统砂型铸造工艺,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对提高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和电渣冶金技术发展都是一个非常好的示范作用,产品被国内外100余家单位使用,已在3类典型材料、5种典型铸件实现了应用。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每年评审一次,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即大家经常提的“国家三大奖”。此外,还包括授予外籍科学家或外国组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以及最重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根据2017年5月最新发布的《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的有关规定,“三大奖”每年授奖总数不超过300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