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2017.05.28):4500米载人潜水器开始水池试验

发布时间:2017-06-02

  科技日报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陈瑜)一提到载人潜水器,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蛟龙”号。记者30日从中船重工702所获悉,5月28日起,我国第二台载人潜水器——4500米载人潜水器在该所专用测试水池开始全流程水池试验。

  4500米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胡震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海上试验代价高昂,水池试验是载人潜水器从陆地“走”向海洋的第一步,虽只是“泡”了个清水澡,实际却起到“试车”作用,通过水池试验将完成整个系统调试,为海上试验做好全面技术准备。同时,这也是人员培训的重要一步,潜水器维护人员要在此过程中不断加强与潜水器的磨合。

  “蛟龙”号已经载人深潜至7000米级海底,为什么还要研制4500米载人潜水器?胡震解释说,随着我国材料和制造业水平不断提升,4500米载人潜水器的重要变化之一是国产化率大幅提升,整体国产化率超过90%,其核心部件全部国产化:用锂电池替代了原来的银锌电池,电池可用次数从原来的50次增加到了500次;使用了我国自主研制的钛合金材料,球壳拥有5个观察窗,在海底视野更好,通过这台潜水器,将培养我国载人深潜的后备力量。

  “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院士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4500米载人潜水器更像是一座桥梁,连接着“蛟龙”号和未来的万米载人潜水器,不仅可满足我国目前的勘探需求,还将为未来的万米载人潜水器奠定基础。

  据了解,4500米载人潜水器重20吨,长8米,高3.5米,宽3米,一次可供3人下潜。胡震表示,按照计划,4500米载人潜水器将在7月海试,预计年底交付中国科学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