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2017.05.22):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三款机器人首次亮相

发布时间:2017-05-22

  本报讯 记者赵静报道  5月20日,在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公众科学日”活动现场,该所最新研发的三款机器人首次亮相,分别是废墟环境自适应生命探测机器人、地震应急搜索可变形机器人和人机协作的智能无人机系统。其中,智能无人机系统飞行表演吸引了众多孩子的目光。

  “这是国内第一套基于视觉的智能手势控制无人机系统,它使无人机可以根据人的意图来完成飞行任务。”研究人员介绍,该系统在保证实时性的同时,手势正确识别率可达99%以上。现场观众还参观了“潜龙一号”“潜龙二号”“海斗号”“探索100”等水下机器人。

  今年“公众科学日”,中科院在辽研究机构免费开放了60余个实验室以及机器人展厅、海洋生物标本馆、海洋科普展厅等科普基地与场馆,同时还组织开展了30场主题各异的院士专家科普报告。通过展示、动手实验、科学体验营、科普报告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展示科技成果、宣传科普知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