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2016.10.24):于海斌:机器人领域颠覆性产品将出现在学科交叉边界

发布时间:2016-10-25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在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就机器人市场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与媒体进行了交流。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 

   谈到这次的机器人大会,于海斌对记者坦言,热闹的场面说明中国市场的潜力很大,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充满希望。但是,与去年的大会相比,从产品的构成和种类来看,并没有发现颠覆性产品出现。机器人产业具体什么时候会发展到一个什么样的阶段,目前来看,还不是一个很明确的事情。但是,他也表示,现在初步能判定的是机器人产业中新的产品如果出现,一定是发生在学科交叉交互或者是产业边界的地方。他举例说,现在机器人的边界应该是在机器人和信息系统结合的地方,机器人和人交互的地方等。 

  于海斌指出,现在国内的机器人形式主要是钢铁加上复合材料,还只停留在智能机器范畴,并没有到人的层面。他预测,机器人最大的市场可能将出现在服务领域,主要功能以与人交互为主。  

  对于在高新产业中,如何平衡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力量分配,于海斌强调,应该首先尊重市场的调节作用,政府应该重点关注对国计民生有重大影响的方面。市场解决不了的,政府就应该出面,市场能够解决的,就应该靠市场机制。两者相结合,追求社会效益最大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