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2015.07.20):中德装备园成沈阳全面振兴“引爆点”

发布时间:2015-07-20

7月20日,中德(沈阳)装备制造产业园(简称中德装备园)两个标准化厂房地块正式挂牌出让;8月底,长6公里的园区主轴线、中德大街将全线完工;年底前,74个重点推进项目中将有部分项目开工建设。

  与之相呼应的是8000公里外的德国,德国工业4.0联盟与中德装备园全面合作刚在慕尼黑签约,中德装备园驻德办事处又在法兰克福揭牌。

  中德装备园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对接“德国工业4.0”的重要平台,是推进沈阳结构调整、全面振兴和拉动铁西新一轮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站在这样的高度理解和认识中德装备园建设的重要性,省政府正式成立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沈阳聚全市之智、举全市之力推进园区建设。

  “作为一项国家战略,中德装备园让铁西有了与‘巨人’捆绑发展、并肩前行的难得机遇。”铁西区委书记李松林说,“对于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来说,它必将成为强有力的支撑点、‘引爆点’。”

  这一判断来自深厚的现实支撑。目前,宝马铁西工厂正在应用数以千计的机器人,宝马发动机工厂也将采用一整套智能化生产线;与他们近在咫尺的沈阳机床有着大批量生产工业母机的机器人,北方重工正在筹划一批智能制造合作项目。深厚、广阔的供需市场,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新松机器人等一批植根于沈阳的 “智慧大脑”相叠加,将为沈阳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推动力量。

  立足本土基础,聚集德国优势,中德装备园拉开智能制造、先进机械制造、汽车制造、工业服务四大产业簇群的整体布局。继6月园区规划公布之后,7月,中德装备园推介会、驻德办事处相继在德国开幕、揭牌。园区的影响力正迅速扩散,招商触角持续向德国深入。

  以德国“隐形冠军”企业福伊特为代表的多家企业已明确入驻时间表或表达意向。其中,全球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中的德国库卡建设的技术中心等项目将于近期开工;投资500万美元的德国纽卡特行星减速机项目、投资2亿元的荣科科技云服务中心项目,计划于年内开工;捷克达克轨道车辆制动器等一批项目已签约落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