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015.04.13):工程院院士:未来机器人将不再是人类“奴仆”

发布时间:2015-04-14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电(赵竹青)我国自动化控制与机器人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在今天召开的“2015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上表示,未来机器人将不再是人类的“奴仆”,而是人类的合作伙伴。

王天然认为,机器人应用广泛,未来将有各种各样的发展,首先机器人领域在期待一场变革。他表示,相关学科的进步,将会促进机器人的发展,或许会带来机器人学领域的一场革命。比如用智能材料制造的机器人,不仅仅导致机器人结构的变化,甚至包括控制理论和方法等都会发生变化。

另外,现有的工业机器人存在种种弊端,比如无法与工人高效交流,缺乏本质安全机制,在线感知能力远低于人,无法接收抽象命令,操作灵活性无法与人配合。王天然认为,未来,工业机器人将走下神坛,成为生产系统中的一个部件,实现“即连即用”。工业机器人将更灵活地变更作业、更快地编写程序,灵活地移动和更快组成新的工作单元,费用也将更加便宜。

对于另一主要类型的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王天然说,“全球服务机器人未能如15年前预期的那样发展”。这主要是因为缺乏实时可靠的人机双向信息交互,比如机器人无法准确识别人体的运动意图,人也无法灵活调整机器人的运动;同时,机器人也无法提供与人体运动匹配的运动性能,柔顺性、运动协调性、人体舒适度比较差;另外,还缺乏高效、高密度能源及动力装置。

因此,王天然提出,新一代机器人本质特征是“与人共融”。新一代机器人要和人处在同一自然空间,与人自然交互,配合人的需求,学习人的技能,与人协调互补,并确保人机物的安全。他推断,未来机器人与人的关系将由现在的“奴仆-主人”向“合作伙伴”转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