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2015.04.05):新松公司:一直走在创新路上

发布时间:2015-04-14

在沈阳市浑南新区的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松公司”),机器人是绝对的“主题”。在生产车间里,堆垛机器人、焊接机器人、移动机器人、搬运机器人,一排排不同种类的工业机器人被分类摆放。

  “这种并联机器人,每分钟可以反复拾取100次,分拣钻石、芯片甚至是饺子都没问题,定位精度控制在0.1毫米,只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的范围。《超能陆战队》中憨态可掬的‘大白’正在走进现实,现在的服务类机器人可以给老人读报、聊天,甚至远程操作微创手术。”说起自家的产品,公司工作人员如数家珍。

  新松公司总裁曲道奎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以前机器人在制造业里扮演着类似“调味品”的角色,但随着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个性化需求的凸显,未来机器人将呈现“井喷式”发展。

  从点焊机器人开始,新松公司陆续推出了工业机器人、移动机器人、洁净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5大类70余种机器人产品,成为全球机器人产品线最全的厂商之一,国内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化基地。他们生产的工业机器人进军我国主流汽车生产线,移动机器人则出口发达国家,真空机器人甚至进入世界IT制造业最重要的市场……

  2000年,新松公司在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大院里诞生。取名“新松”是为了纪念“中国机器人之父”、沈阳自动化所原所长蒋新松。蒋新松大弟子、从德国留学归来的曲道奎博士,带领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研究开发部30余名科研人员创建了这家高科技企业。

  短短两年后,新松公司研发出点焊机器人;2003年,研发出排爆机器人;2007年,移动机器人(AGV)纳入通用汽车的全球采购平台,出口至北美、欧洲、亚洲等13个国家,改写了我国机器人只有进口没有出口的历史;2009年,开发了打破国外垄断的洁净机器人;2014年,推出“数字化工厂”……14年来,新松公司一直走在创新的路上,强大的创新能力,不仅填补了中国机器人产业数十个空白点,也让新松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一个企业就像一个人一样,跟它的出身和成长的背景有关,新松公司是在中国科学院里诞生的。一没有资本优势,二没有人脉优势,有的就是技术,做别人没有的东西。”曲道奎认为,中科院十分注重关键技术和方法。在新松公司成立后,利用这些理论、技术转化了出一系列符合市场标准的产品,从而建立起丰富的产品线,这些造就了新松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为了延续创新基因,新松公司将中科院的科研精神演化成了公司的企业文化。目前,公司80%的员工都专攻研发设计创新。不仅如此,新松公司还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培养、引进、稳定人才人力资源的制度,建立各级博士后工作站,吸引博士后人才到企业承担项目研究工作。

  机器人技术是一门综合技术,至少包括人机交互技术、软体机器人控制技术、液态金属控制技术、机器人生物行走技术、机器人透视技术、敏感触控技术、机器人用可伸缩电线、机器人可自行组队技术8方面。可以说,没有这8方面的技术,机器人最终只能像“机器”而不像“人”。

  “从机器人的角度来讲,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转型升级,就是从‘机器’到‘人’的转化过程。”曲道奎表示,机器人发展从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但重点发展还是在“机器”上,是作为一种特殊的机械设备,在功能性、灵活性、精度、速度这些方面发展。而如今,无论从智能、传感、新材料等支撑技术上,还是从“工业4.0”所倡导的制造模式变化的需求上,都要求机器人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方向发展。这也正是新松公司正努力前行的方向。(王晨 孙旗)  

  (原载于《中国青年报》 2015-04-05 03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