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2015.02.02):早期乳腺肿瘤检测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5-02-05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雷达系统研究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研究开发的用于乳腺肿瘤早期检测的微波热声医疗平台取得新进展。

临床实践证明,早期发现的乳腺癌(肿瘤直径<2cm)治愈率高达98%以上,因此发现一个早期乳腺癌对患者的意义远大于目前任何治疗方案。

乳腺肿瘤早期检测微波热声医疗平台克服了常规检测方法低分辨率、低对比度、存在电离辐射等问题,利用不同生物组织在微波激励下介电常数和电导率的差异响应为指导,实现对小型乳腺肿瘤(<0.5cm)的有效检测。

同时,该平台具有安全、舒适、低成本、易于临床诊断操作等特点,有望成为安全实用的早期乳腺癌常规或者辅助检测手段。

目前,该平台在微波热声系统设计、传感器阵列布局设计优化、定量微波热声层析成像理论与方法、多维影像重建等关键技术均有突破性进展,现已成功用于小白鼠体内小型肿瘤(<1cm)的检测,并取得良好效果。

科研人员利用该平台可以开展不同生物组织在电磁激励下的物理响应特性研究,力争建立完整、可靠的通用生物组织电磁特性响应统计模型及数据库,为进一步探索医疗领域不同部位及组织的肿瘤形成、转移的因素,拓展疾病的治疗方法与手段提供理论和平台支撑。 

 


附件下载: